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80016/2023-23450 分类:  
发文机关: 新田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3-01-13
名称: 2023年“春节”消费警示
文号 :    
2023年“春节”消费警示
  • 2023-01-13 10:40
  • 来源: 新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机构:新田县人民政府
  • 【字体:   


春节即将到来,新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省、市的统一安排部署,正在县开展“年关守护(2023”行动,全力守护人民群众消费安全。根据往年消费者投诉的热点问题,为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新田县消费者委员会新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就春节消费发布如下消费警示。

一、年货购物,理性对待优惠促销活动

春节临近,广大消费者开始置办年货,许多商家也趁机推出各种促销活动吸引眼球,诸如向消费者推送优惠券、折扣券、赠券、赠品等,在使用中又设置许多复杂的限制条件让消费者眼花缭乱,如有的赠券只能购买商家指定的商品或购满规定金额后方能使用,有的商品标注价格优惠,但实则没有优惠甚至高出市场同类产品价格等。广大消费者要保持理性,按需消费。

二、外出就餐卫生安全。

消费者在外出就餐时,应注意查看餐厅是否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健康证等相关证照。就餐前要注意检查食物是否新鲜、是否烧熟煮透,就餐后索取发票和相关凭证。建议选择食品安全条件较好、设施齐全的餐厅就餐。

三、预付消费,小心谨慎。

节日期间商家会提供多种优惠条件吸引消费者办理预付卡,但预付式消费会出现个别不法商家不按照承诺履行、商家跑路、消费者退卡难等消费隐患风险。因此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预付卡时务必要理性谨慎。拒绝一次性存入过多金额,以免商家关门跑路导致消费者财产受到损失。办理预付卡时要和经营者签订合同,通过合同约定商品或服务的数量质量、价款费用、履行期限和方式、安全注意事项和风险警示、售后服务、民事责任等内容,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四、购买烟花爆竹,到正规场所。

每到春节,各类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人身财产损害事故骤增。为此,提醒广大消费者一定要到正规场所购买资质齐全的烟花爆竹,同时要到规定的安全场所进行燃放,防范因质量问题或者燃放地点不当带来人身财产损害的风险。

络购物,验货后再签收

随着网络购物的迅猛发展,许多消费者选择通过网购的方式购买年货。不少不良商家利用消费者不当面验货的惯,向消费者寄送空包裹或劣质商品,让消费者签收后难以“自证清白”。提醒广大消费者:在签收包裹之前,务必要认真验货,查看商品质量、型号、颜色等是否与自己所购商品一致,如若不一致,一定要拒签。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