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80016/2021-20799 分类:  
发文机关: 新田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1-08-18
名称: 永州市医保局回答近期医保热点问题
文号 :    
永州市医保局回答近期医保热点问题
  • 2021-08-18 10:46
  • 来源: 永州市医保局
  • 发布机构:新田县人民政府
  • 【字体:   

根据湖南省医疗保障局的统一安排部署,6月16日,永州市作为全省唯一试点,率先上线全国医疗保障信息平台。目前,新平台运行基本平稳,参保人员结算刷卡较为顺畅。新平台由国家医疗保障局统一主导,由湖南省医疗保障局统一开发实施,具有“统一、高效、兼容、便捷、安全”五大特点。由于系统架构发生变化,与参保群众原有就医购药习惯有一定冲突,导致参保群众在就医购药过程中有一些不太适应的情况,为此,市医保局根据平台上线以来大家关注的有关问题进行了梳理,现就有关情况以问答形式说明如下:

怎么在药店刷不了医保卡?

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始终把“统一”放在首位,强调全国一盘棋。根据国家医疗保障局的统一安排,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上线后,原有各地单独制定的刷卡媒介都要取消,参保人员统一凭医保电子凭证和社会保障卡在定点零售药店购药。医保卡为我市原来单独制定的刷卡媒介,自6月16日新平台上线后即不能使用。对此,我局在5月份下发通知,并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了广泛的宣传。

如何申领医保电子凭证?

可通过微信和支付宝进行申领激活:

1、进入微信-我-支付-城市服务-医保-医保电子凭证,再按提示激活;

2、进入支付宝-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再按提示激活。

如何申领社会保障卡实现就医购药?

未申领社会保障卡的人员,可携带身份证到任意社会保障卡合作银行网点申办。

在药店刷卡购药时为什么有些商品买不了?

有两类情况:

1、有些商品不属于个人账户支出范围。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的规定,医保个人账户基金在零售药店只能用于支付药品、医疗器械、医用耗材等由个人负担的支出,养生保健等支出不属于基本医疗保险保障范围。因此如保健品、食品等不属于个人账户支付范围。

2、有些药品没有统一的医保编码。根据国家医疗保障局的要求,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运行后,药品、项目、耗材等均要使用统一标准规范的医保编码进行支付。药品编码由药品生产企业自行在国家医保局网站进行申请赋码,目前,医保药品库内已赋码药品达18万余种。部分药品因其生产企业未及时申请赋码,无统一的医保编码,以致不能在新平台中进行医保结算,所以参保人员无法刷卡购买此类药品。

个人账户资金有没有风险?

没有任何风险。

1、根据《社会保险基金财务管理制度》(财社【2017】144号)要求,医疗保险基金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按照险种分别建账、分账核算、分别计息、专款专用。基金之间不得相互挤占和调剂,不得违规投资运营,不得用于平衡一般公共预算。全市各级医疗保障部门均严格落实财务制度,财政、审计等有关部门严格履行监督职责,定期进行监督检查,确保了基金的安全。

2、2020年10月,永州市严格按照国家和省里要求,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市级统筹,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统一归集到市级财政专户,在全市范围内实施统收统支。市级统筹的实施,大大增强了全市医保基金的抗风险能力。目前,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运行良好,城镇职工医保基金和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在支付了疫苗接种费用后均有不同程度的累计结余。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