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80016/2020-16685 分类:  
发文机关: 新田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0-04-30
名称: 要开学了!湖南高职院校最早返校时间定在5月6日
文号 :    
要开学了!湖南高职院校最早返校时间定在5月6日
  • 2020-04-30 14:08
  • 来源: 三湘都市报
  • 发布机构:新田县人民政府
  •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京

不少大学生返校心切,好消息是:湖南高职院校也即将开学了。三湘都市报记者今日获悉,湘潭医卫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已通过省教育厅审批,该校将成为湖南最早返校复学的高职院校。根据方案,该校学生将于5月6日-7日分批返校,5月8日正式上课。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确保学生返校途中安全,该校还将派专车到省内生源集中县、市专车,把学生接回学校。

【返校】派77辆专车把3372名学生接回校

确保学生安全返校,是头等大事。湘潭医卫职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通过学生事务平台统一推送学生返校路途的个人安全和防护知识,班主任负责与每位学生的联系与指导。要求每位学生出发前测量体温,体温异常者暂停返校。同时,将组织实施市内火车站、城铁站、高铁站接站。另外,该校还将派77辆专车赴长沙、株洲、湘潭等14个市州69个县市区,把3372名学生接回学校。选择乘坐专车返校的学生,按正常票价购买车票,在指定时间到达指定地点乘车,上车前统一进行体温检测和行李消毒。

为了错峰返校,5月6日,安排长沙、株洲、湘潭、娄底、益阳地区学生返校;5月7日,省内其他地区和省外学生返校。因疫情防控或有发热、咳嗽、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肌痛、腹泻等原因的学生暂不返校,由所在班级按程序办理请假手续;返校前需凭相关复工复学或医学诊断证明,查验其健康码,做好体温检测,报学校批准后再返校学习。

【报到】网上办理报到手续,疫情防控期在寝室晚自习

开学时,该校学生将通过易班APP办理网上报到手续,分学院分班级领取、以寝室为单位分发教材,走读生开学后领取教材。为减少现场刷卡缴费及人员聚集,需要缴纳学杂费的同学须4月30日前将学费足额存入校园卡,学校将组织统一批扣。

将以班级为单位发放电子体温计,由班主任组织班长、团支书等在每天上午 9 时、下午 15 时前完成对本班学生的体温检测并掌握是否有发烧等异常症状,做好健康信息登记。疫情防控期学生在寝室进行晚自习,校院协同检查。严格宿舍门禁管理、加强宿舍卫生管理;宿舍管理科每晚11点前向二级学院通报缺寝晚归及寝室卫生情况。

该校还将强化师生个人防范意识,严格按要求佩戴口罩,并有专人督查。学生进入上课教室、实验实训场所,相互之间间隔距离不超过1米的必须戴口罩。教师上课时必须戴口罩。同时将强化各类集体教学活动管控,疫情未解除前,除正常上课外,原则上一律禁止大型集体活动,不组织大型考试,不召开大型会议,不承担校外会议、活动与培训。

【教学】 强化教学效果,追加教学课时安排

开学后,课堂教学和在线教学如何衔接?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所有课程本学期在线教学时间加返校课堂教学时间合计达到原计划教学周数,即可结束课程教学,并按原教学计划课时数核算教师课程教学绩效工作量。截止7月3日,按原课表上课仍不能补足16周的教

学周数的课程,则主要安排在5月7日至7月3日期间统一安排补课课表进行补课,也可利用班级学生的自习课、星期六下午、星期一至星期五晚上等时间进行补课,补足16周的教学工作量。

以上类推。

为强化教学效果,该校还将对部分课程追加教学课时安排,主要包括:因在线教学方式局限,导致未完成的实验实训教学;学生学习效果不好的课程等。专业核心课程必须在“在线教学时间加返校课堂教学时间合计达到原计划教学周数”的基础上,再追加教学课时数用于对课程的复习和强化。同时,实行周六教学制,每周安排六天教学时间,每节课调整为40分钟。

【就餐】错开下课时间,实行分批错锋就餐

万名学子的就餐问题也不容小觑。据悉,该校学生食堂实行单向进出,入口用警戒线控制人员流量。同时调整餐厅桌椅位置,确保餐桌间距在1米以上,每张餐桌只摆放一条座椅,实行单桌单人单向就餐。由学生伙管会负责落实并督导。将适当延长就餐时间,早上 7:00—8:30,中午 11:15—13:15;晚餐 17:00—18:50。实行人员分散就餐。

同时还将采取措施加快打餐速度,尽量避免学生排队,减少餐厅就餐人口密度。每个窗口安排一名学生志愿者维持秩序。凡供应套餐的窗口一律使用套餐盒,鼓励学生自带餐具或采用套餐盒回寝室就餐。错开下课时间,实行分批错锋就餐。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