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80016/2020-16320 分类:  
发文机关: 新田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0-02-03
名称: 新湖南独家丨是否所有发热咳嗽病人均应到大医院看病?
文号 :    
新湖南独家丨是否所有发热咳嗽病人均应到大医院看病?
  • 2020-02-03 13:59
  • 来源: 新湖南客户端
  • 发布机构:新田县人民政府
  • 【字体: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汤江峰据统计,湖南约有500多家医院,1月18日至1月30日,发热门诊就诊病例11.31万人,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332人,确诊率为0.29%,不到千分之三。是否所有发热咳嗽的病人均应到大医院就诊,记者就此采访了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大学科主任兼急诊一科主任、主任医师韩小彤。

韩小彤说,近日在湖南省人民医院就诊的发热患者中,绝大部分还是以流感和普通感冒为主。临床一线,最近接到很多咨询电话,都是害怕自己传染了新型冠状病毒要求做检查和做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的。韩主任指出,这种恐惧和担心是没有必要的,目前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绝大部分还是有明确的流行病学史,既发病14天内有武汉地区旅行史或居住史,或曾接触过来自武汉市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的病人和/或者有聚集发病史或与新冠肺炎患者的接触史。因此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症状而没有接触史的病人大部分还是以普通感冒和流感可能性大。如果是普通感冒,可以口服一些抗病毒的药物如抗病毒合剂、感冒药等;如果考虑是流感病人可口服奥司他韦和抗病毒合剂等治疗,在家服药即可,也没有必要到大医院来输液或做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检测。但是,如果有高热不退,咳嗽剧烈,有胸痛,呼吸困难,口唇发绀等症状或给予上述治疗效果不佳,还是应该及时来医院就诊。

韩小彤指出,鉴于目前新型冠状病毒确诊人数还在增加,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会在医院隔离观察等待最后确诊结果,一些有基础疾病,抵抗力弱的慢性病人,应依分级诊疗原则,即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这是按照疾病的轻重缓急及治疗的难易程度划分的,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承担不同疾病的治疗。应尽量选择在就近的社区医院就诊和开药,不是特别需要的,最好不要在这个非常时期来大医院就诊。另外,今年普通感冒和流感相对发生重症的病人不多,也可先在当地社区医院就诊,避免病人拥堵在大医院,增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风险。

韩小彤说,新型冠状病毒主要是通过飞沫传播也有接触传播的,在疫情期间到医院看病要注意做好自我保护,戴好口罩;勤洗手;避免到人群聚集之处去,人与人保持1-1.5米的距离。同时要注意休息和均衡的营养,提升自身免疫力。这些都是简单易行的防控措施,人人均可为之。她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有助于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