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田县工业园区 > 通知公告
关于湖南省2017年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 综合评价情况的通报
  • 2019-07-05 17:04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湖南省产业园区建设领导小组文件

 

湘园区〔20191

 

湖南省产业园区建设领导小组

关于湖南省2017年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

综合评价情况的通报

 

各市州人民政府、产业园区管委会,省直各有关部门:

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开发区调区扩区和退出管理办法>的通知》(湘政办发〔201819号)、《湖南省产业园区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湖南省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综合评价办法>的通知》(湘园区〔20182号),省发展改革委(省产业园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省园区办)以法定统计数据为依据,会同相关部门对2017年度全省纳入统计范围的133家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不含综合保税区)进行了综合评价,经报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全省园区综合评价总体情况

全省133家园区平均得分为86.96分,最高152.74分,最低37.3分。从层级分布看,国家级、省级园区平均得分为120.26分、82.83分,国家级园区主力地位突出,省级园区发展潜力较大。从地域分布看,长株潭地区、洞庭湖地区、湘南地区、大湘西地区平均得分为104.71分、87.42分、90.68分、73.25分,长株潭地区核心作用明显,区域发展仍不平衡。从类别看,全省高新区、经开区(含工业集中区)平均得分为101.6分、82.82分,高新区相对经开区(含工业集中区)量少质优,发展成效更为显著

二、通报表彰的园区名单

   (一)排名前5位的国家级园区、省级园区。排名前5位的国家级园区:浏阳经开区、株洲高新区、长沙经开区、长沙高新区、宁乡经开区;未受国家通报批评且排名前5位的省级园区:宁乡高新区、岳阳临港高新区、湖南永兴经开区、永州经开区、浏阳高新区。

(二)四大区域板块排名前3位的省级园区。除未受国家通报批评且排名前5位的省级园区外,长株潭地区排名前3位的省级园区:湖南醴陵经开区、湖南湘潭天易经开区、长沙金霞经开区;洞庭湖地区排名前3的省级园区:桃源高新区、平江高新区、湖南沅江高新区;湘南地区排名前3位的园区:湖南常宁水口山经开区、江华高新区、湖南桂阳工业园;大湘西地区排名前3位的园区:新化高新区、湖南邵东经开区、湖南双峰经开区。

(三)各市州排名第1位且总排名进入全省前35%的省级园区。怀化市排名第1位的省级园区:怀化高新区;湘西州排名第1位的省级园区:湖南湘西经开区。

三、通报批评的园区名单

(一)全省排名后10位的园区。湖南南县经开区、桂东工业集中区、靖州工业集中区、凤凰工业集中区、龙山工业集中区、古丈工业集中区、湖南耒阳经开区、湖南吉首经开区、通道工业集中区、芷江工业集中区。根据有关规定,对上述园区,由省发展改革委(省园区办)约谈园区主要负责人,督促整改。其中,对总排名后3位的湖南吉首经开区、通道工业集中区、芷江工业集中区,给予黄牌警告和1年的整改期,整改期满后,由省发展改革委(省园区办)会同省直有关部门组织专门小组进行整改评估。整改效果明显、符合条件的,省发展改革委(省园区办)报请省产业园区建设领导小组解除黄牌警告。整改效果不明显,不符合条件的,由省发展改革委(省园区办)报请省人民政府撤消其开发区资格,机构编制部门对其机构编制进行相应调整

(二)存在扣分事项的园区。土地利用方面,湘潭高新区、湖南衡阳松木经开区、郴州高新区在2017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中违法占用耕地。统计制度方面,衡山工业集中区、长沙临空产业集聚区、宜章氟化学循环工业集中区3家园区尚未建立相应统计制度,未提交统计数据。环境保护方面,长沙雨花经开区因长株潭生态绿心地区保护问题被中央环保督查组通报,衡山工业集中区尚在开展园区规划环评。安全生产方面,湖南湘乡经开区、岳阳经开区内发生较大安全生产事故。

此外,在组织开展2017年度园区综合评价工作时,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云溪片区存在违规占用湖泊、偷排漏排污水、环保管理粗放等问题,被生态环境部通报批评。鉴于该通报事项属2018年,本次评价年度为2017年,故提出通报批评,综合得分不扣分。

各地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进一步汇聚优势资源、培育内生动能、坚持创新创造、优化营商环境、突出生态优先,不断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切实增强园区整体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为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和建设富饶美丽新湖南作出更大贡献。受到通报表彰的园区,要再接再厉,继续深化改革创新、加快开放发展,努力再创佳绩;受到通报批评的园区,要对标先进、找准短板、着力整改,实现跨越提升

 

附件:1、湖南省2017年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发展综合评价得分表

2、湖南省2017年产业园区综合评价得分表(按市州

3、湖南省2017年产业园区综合评价得分表(按层级

 

湖南省产业园区建设领导小组

                      201934

湖南省产业园区建设领导小组                 201934日印发


湖南省2017年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发展综合评价得分表

湖南省2017年产业园区综合评价得分表(按市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