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80016/2022-22171 分类:  
发文机关: 新田县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1-10-29
名称: 关于新田县2021年1-9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文号 :    
关于新田县2021年1-9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 2021-10-29 16:48
  • 来源: 财政局
  • 发布机构:新田县财政局
  • 【字体:   


2022新田县政府预算公开

第一部分预算报告

第二部分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表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预算表

4、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5、一般公共预算对下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分项目表

6、一般公共预算对下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分地区表

7、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表

8、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9、政府性基金本级支出预算表

10、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预算分项目表

11、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预算分地区表

12、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表

13、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表

14、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1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表

16、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表

17、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表

18、地方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19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202022年新田县“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部分 相关说明

第一部分预算报告

关于新田县20211-9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1年10月19日在新田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史钦平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提出2021年1-9月份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1-9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全县财政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切实加强财政收支管理,全县经济财政运行呈现稳中加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1-9月,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6001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34%,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4238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34%;上划中央收入完成14062万元;上划省级收入完成3574万元。从收入结构来看,财政总收入中税收占比80.84%,地方一般预算收入中税收占比72.87%。

2021年1-9月,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5429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1349万元,增长19.42%。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3452万元,同比减少26.77%;国防及公共安全支出7304万元,同比增长1.81%;教育支出52272万元,同比增长56.69%;科学技术支出8904万元,同比增长21.97%;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6341万元,同比增长18.0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3324万元,同比增长30.35%;卫生健康支出27733万元,同比增长30.32%;节能环保支出3546万元,同比增长2.57%;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0646万元,同比增长30.42%;农林水支出34619万元,同比增长3.32%;交通运输支出5358万元,同比增长6.5%;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554万元,同比增长22.94%;商业服务业等支出646万元,同比增长6.25%;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2709万元,同比增长1.88%;住房保障支出7634万元,同比增长41.19%;粮油物资储备支出76万元,同比增长4.1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025万元,同比增长27.49%;金融支出800万元;债务付息支出6348万元,同比增长41.1%。

预计全年地方一般预算收入52960万元,比上年增长5%。预计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390470万元,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5296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25000万元,债券转贷收入56704万元(其中新增债券16800万元,再融资债券39904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354万元,从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54452万元。预计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390470万元,其中当年支出341128万元,债务还本支出39904万元,上解支出3078万元,结转下年支出6360万元,收支相抵,财政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1-9月,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77789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32842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342万元,上级专项补助收入573万元,债券转贷收入4400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32万元。

2021年1-9月,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53521万元,重点用于城乡基础设施、农村污水管网建设、专项债券还本付息等方面,其中上级专项补助收入573万元,按规定用于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社会福利事业等方面。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1-9月,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20466万元(不含省市统筹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以及工伤保险),其中保险费收入9077万元,财政补贴收入10956万元,其他收入121万元,转移收入312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22493万元。收支相抵,本年结余-2027万元,滚存结余24350万元。

分险种来看: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2843万元,支出15345万元,滚存结余1510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7447万元,支出6976万元,滚存结余21313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176万元,支出172万元,滚存结余1527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1-9月,全县尚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预计全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326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326万元,主要用于扶持重点产业发展方面。

(五)转移支付资金情况和政府性债务情况

2021年1-9月,中央和省下达我县转移支付资金183803万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167115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资金16688万元。下达新增政府债券额度6080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16800万元,专项债券44000万元。截至9月底,全县政府性债务余额406437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303417万元,专项债务余额103020万元。

二、主要工作措施及预算执行成效

按照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相关决议要求,2021年我们主要抓好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财政收支实现稳定增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影响和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相关部门围绕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迎难而上、积极作为,坚持“开源”、“节流”两手抓,确保了财政收支稳定增长。1-9月地方一般预算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9.3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上年同期增长19.42%。一是提升收入征管效能。深入推进税收征管制度改革,通过改进办税缴费方式、推行涉税信息共享、加强税源动态管控、优化税务执法方式等举措,提高税法遵从度,促进税费及时足额入库。二是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各部门紧扣政策导向积极申报项目,1-9月争取到位上级转移支付资金183803万元,新增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资金60800万元,增强了财政保障能力。三是全力保障重点支出。贯彻落实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腾出资金保障重点支出需要。1-9月,全县教育、卫生健康、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56.69%、30.32%和30.35%。

2.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围绕“六稳”“六保”目标,聚焦“三区四地”建设,精准实施财政政策,着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大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税收减免力度,延长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期限。1-9月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4500多万元,让企业享受更多政策红利。二是完善金融支持政策。拨付资金950万元,设立“农担贷”风险分担准备金和“潇湘财银贷”风险保证金,撬动银行金融机构为市场主体提供优惠利率贷款4900多万元。拨付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932万元,缓解就业创业融资问题。三是用好政府采购政策。通过“832”平台、“乡村振兴馆”和政府采购电子卖场,预留政府采购份额,优先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四是强化产业扶持政策。支持推进招商引资,拨付产业发展引导资金6305万元,对企业建设标准厂房、购置设备、外贸进出口、物流运输、科技创新等方面给予奖补,促进产业加快发展。

3.基本民生优先保障到位。坚持民生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序列,1-9月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支出221217万元,占比86.99%,比上年同期增长6.02个百分点。一是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安排资金1760万元,确保城乡居民免费接种新冠肺炎疫苗,保障疫情防控物资供应,支持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建设,提升疫情防控救治能力。二是大力支持就业创业。拨付就业补助资金1615万元,支持4377人次参加职业技能培训,24家企业679名职工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补贴,375名贫困劳动力得到公益性岗位安置,588个创业主体获得创业担保贷款贴息,促进了全县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三是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拨付各项养老保险补助资金39373万元,企业职工、城乡居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月人均待遇分别提高115元、10元、162元。拨付社会救助资金11953万元,城市低保、农村低保月人均救助水平分别由374元、240元提高到380元、242元,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由每人每月715元提高到741元,重度困难残疾人补贴由每人每月65元提高到70元,散居孤儿及集中供养孤儿救助标准分别从每人每月800元、1200元提高到950元、1350元,困难群众及优抚对象等特殊群体基本生活得到兜底保障。四是扎实推进教育强县。拨付各阶段学校生均公用经费3900万元,保障学校健康运行。拨付困难学生资助资金1597万元,61242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获得补助。拨付农村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补助资金1944万元,28000名学生受惠。投入资金11400万元,用于城区学位建设、校舍维修改造和农村教学点优化提质等方面,持续改善办学条件。五是加快发展医疗卫生事业。1-9月医疗卫生支出27733万元,同比增长30.32%。城乡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520元提高到58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补助经费由74元提高到79元,乡镇卫生院医疗设备、设施进一步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六是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投入资金14700万元,用于生态环境质量监测、农村污水管网建设、城区环卫保洁、污水处理、林业生态保护修复和水流域综合治理,支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4.乡村振兴得到强力支撑。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方针,围绕推进“六大强农”行动,强化资金保障,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一是构建“三农”投入长效机制。筹集资金38808万元,其中统筹整合财政涉农专项资金17344万元,精准投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提高国有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的比例,预计全年从土地出让收入中安排“三农”支出9650万元,占比达10 %。二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持脱贫摘帽后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1-9月拨付财政补助资金2479万元,延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医保缴费资助、住院费用“一站式”结算兜底保障、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和防贫保险等政策,防止因学、因病、因灾返贫致贫。三是突出发展农村产业。投入资金14453万元,实施产业项目596个,支持推进优势特色农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发放耕地地力保护、稻谷目标价格、农机购置等补贴6464万元,拨付农业保险保费补贴1900万元,保护农业生产积极性。四是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投入资金9903万元,用于农村道路、农村安全饮水、农田水利设施和电力通讯等293个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安排资金4400万元,用于农村垃圾清运、污水处理、空心房整治和农村“厕所革命”等方面,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5.财政管理取得良好成效。以落实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为抓手,围绕强基础、防风险、提质效,深入推进财政改革创新,着力提升财政治理效能。一是完善预算管理制度。按照省市统一部署上线运行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依托信息平台全面规范预算编制、执行等管理,构建“制度+技术”预算管理新机制。二是强化直达资金监管。按中央和省要求,将36项上级转移支付资金纳入直达资金管理范围,对资金分配、下达、使用情况实施在线监控,资金流向更加规范、透明,资金使用效益明显提升。1-9月财政直达资金下达进度达到76%。三是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推动全县所有预算单位建立政府采购内控制度,规范政府采购行为。1-9月完成政府采购金额27755万元,节约资金2028万元,节约率7.31%。四是完善投资评审制度。规范建设工程计费标准,加快重点民生工程评审进度,进一步优化评审服务。1-9月完成评审项目653个,审定金额109700万元,节约率9.19%。五是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严格落实政府性债务限额管理要求,稳妥有序推进存量债务化解,全县政府债务风险水平总体可控,财政运行平稳有序。

回顾过去的五年,新田财政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攻坚克难、砥砺前行,财政改革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一是财政实力逐步增强。预计2021年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和上级转移支付收入达到277960万元,比2016年增长25.34%;财政总支出达到341128万元,同比增长46.60%,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二是重大战略保障有力。五年来累计投入扶贫资金22.5亿元,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资金5.5亿元,争取再融资债券置换存量债务12.37亿元,有力支持打好了“三大攻坚战”。三是民生支出快速增长。五年来,全县民生支出年均增速达7.49%,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稳定在80%以上,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四是财政改革纵深推进。“营改增”税制改革如期完成,绩效管理改革全面实施,预决算信息公开更加透明,国库集中支付覆盖所有预算单位,政府采购改革持续深化,国有资产监管机制更加健全。五是财政管理卓有成效。预算管理明显规范,支出结构不断优化,“三保”支出保障有力,财政运行健康平稳。财政管理工作自2017年以来连续四年获得省财政厅表彰奖励,2020年防范化解风险和财政管理工作获得省政府真抓实干激励表扬,2019年、2020年在财政部通报表彰的全国县级财政管理绩效评价得分前200名县区中位列第110位、第99位。

与此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财政运行和预算管理工作还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主要体现在:财源基础依然薄弱,财政持续增收后劲不足;刚性支出快速增长,财政收支矛盾比较突出;预算执行不够规范,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待提升。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逐项研究加以改进。

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2年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支持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力提效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保持适度支出强度,持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全力支持“三区四地”建设。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决兜牢“三保”底线。深入推进财政管理改革加强财源建设,加大财政资源统筹力度,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2022年全县地方一般预算收入目标为55610万元,比上年增长5%。

2022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预计315189万元,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5561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06000万元,从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47219万元,上年结转收入6360万元。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315189万元,其中当年支出306111万元,上解支出3078万元,结转下年支出6000万元,收支相抵,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支出的主要项目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6000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16.63%;国防及公共安全支出904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0.04%;教育支出68767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1.13%;科学技术支出520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30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7.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000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4.17%;卫生健康支出4000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2.56%;节能环保支出750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1.35%;城乡社区支出6450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41.36%;农林水支出5400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1.89%;交通运输支出700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9.38%;资源勘探信息支出64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28%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30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8.33%;金融支出22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10%;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270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8%;住房保障支出910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1.97%;粮油物资储备支出26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18.18%;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10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10%;债务付息支出9534万元;预备费3000万元;上解支出3078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2022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86500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12100万元,减少12.27%。

1.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84600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11900万元。主要用于征地和拆迁补偿土地开发、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城乡环境整治等方面。

2.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1000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100万元。主要用于城市建设等支出。

3.污水处理费收入900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100万元。主要用于污水处理。

2022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86500万元,支出预计39281万元,调出资金到一般公共预算 47219万元,收支相抵,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

2022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计29854万元(不含省市统筹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及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其中保险费收入16077万元,财政补贴收入13559万元,其他收入218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计28393万元。收支相抵,本年结余1461万元,滚存结余34196万元。

分险种来看: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9492万元,支出19290万元,滚存结余7934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0117万元,支出8863万元,滚存结余24654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245万元,支出240万元,滚存结余1608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2022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35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计350万元,主要用于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和扶持重点产业发展支出。收支相抵,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

四、2022年财政改革发展重点工作

为确保全面完成预算目标,2022年我们将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开源节流,持续增强财政保障能力

一是聚力推进财源建设。深入实施财源建设工程,围绕“一主一特”产业定位,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政策协同,加快推进重点产业税收提升计划、骨干税源企业培育计划和园区产业发展提质计划,提升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着力夯实财源基础,促进财政收入更有质量、更可持续。二是大力加强税费征管。创新征管方式,加快综合治税平台建设,推进诚信纳税、依法治税,提升征管效能。坚持“税费并重”,落实非税收入执收责任制,强化执收主体责任,促进税费及时足额入库。三是全力争取上级资金。加强政策研究,把握国家重大战略机遇,积极谋划、申报项目,规范使用项目资金,争取中央和省更多财力支持。四是强力管控新增支出。坚决树牢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艰苦奋斗、勤俭办事。除“三保”支出及急需、刚性支出外,能压则压、能减则减,把资金用在刀刃上,集中财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二)坚持服务发展,持续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围绕建设“三高四新”“三区四地”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财政“助推器”作用,促进经济行稳致远。一是坚定支持招商引资。设立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及时兑现落实项目用地、厂房租赁、物流贸易等财税优惠政策,助力引进优质企业,支持发展总部经济,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二是坚定支持项目建设。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多渠道筹措项目资金,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三是坚定支持科技创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科技投入,鼓励企业建立研发平台、引进研发机构和加强科技成果转化,促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四是坚定支持实体经济。坚决把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加大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力度,落实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推进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建设,积极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三)坚持人民至上,持续改善增进民生福祉

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升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改革发展成果。一是突出支持就业创业。持续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加大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力度,落实援企稳岗措施,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二是突出保障基本民生。坚持目标导向,聚焦短板弱项,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支持解决好教育、医疗、养老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做好污染防治、防灾减灾等重点领域民生保障工作,着力完善民生政策体系。三是突出推进乡村振兴。坚持把农业农村作为财政优先保障领域,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加快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建设,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继续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持续优化农村人居环境,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四是突出做好疫情防控。切实扛牢疫情防控资金保障责任,继续推进疫苗接种、疫情防控物资供应工作,支持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四)坚持守正创新,持续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持之以恒改进财政管理,推进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一是强化预算约束。深入实施预算一体化管理,加快建立分类分档的预算项目支出标准体系,严格执行资产配置标准,全面实行“零基预算”,推进中期财政规划管理,严控预算调整和调剂事项,强化预算单位主体责任,增强财政预算的管控性、约束力。二是强化绩效管理。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健全绩效目标申报、审核、批复机制,加强绩效运行监控,扩大重点支出绩效评价范围,推进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资金安排有机衔接。定期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坚决取消或削减低效无效支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强化财政监督。加强财政直达资金管理,确保直达资金“一竿子插到底”,直接惠企利民,及时落地见效。突出重点领域资金监管,扩大专项检查覆盖面,促进财政资金安全规范使用。规范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推进完善内控机制,严肃财经纪律。建立完善人大、财政、审计联动监督机制,提升监管成效。做好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提升预算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五)坚持底线思维,持续防范财政运行风险

增强大局意识、忧患意识,统筹推进发展与安全,筑牢风险防控底线。一是防范“三保”风险。坚持以收定支、量财办事,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严格支出次序,做到有保有压、收支平衡。严格项目支出管理,非刚性、非急需项目一律不予安排,集中财力保障重点、刚性支出需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确定民生政策,增强民生政策的可持续性。加强财政库款管理,统筹安排调度资金,确保“三保”支出需要。二是防范债务风险。严格落实债务化解方案,积极稳妥化解存量债务推进财政金融联动,通过“六个一批”措施,缓释到期债务风险。加快推进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支持平台公司健康发展。畅通重点项目融资渠道,积极争取新增债券资金,减轻财政筹资压力。拓宽财政增收渠道,持续降低政府综合债务率,确保政府债务规模适度、风险可控,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各位代表,2022年财政改革发展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监督指导,虚心听取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强化担当,奋力拼搏,我县建设“三区四地”、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2.政府性基金预算。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对社会保险缴款、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和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社会保险的收支预算。

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对国有资本收益作出支出安排的收支预算。

5.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即地方财政收入,是指“分税制”体制下实际留存于地方的财政收入。

6.一般债券。指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为没有收益的公益性项目发行的、约定一定期限内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还本付息的政府债券。

7.专项债券。指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为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发行的、约定一定期限内以公益性项目对应的政府性基金或专项收入还本付息的政府债券。

8.再融资债券。指为偿还部分到期地方政府债券本金而发行的政府债券。日常工作中也叫“借新还旧债券”。

9.地方政府性债务。指地方政府和所属机构为项目建设直接借入、拖欠或因提供担保、回购等信用支持形成的债务。

10.“三保”。指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

11.“六稳”。指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12.“六保”。指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第二部分预算草案

     新田县2022年政府预算公开报表

第三部分相关说明

2022年县级财政预算,于20211019日经新田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

一、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情况

2022年,湖南省对新田县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206000万元,上年预算持平。其中:

(一)税收返还

税收返还4319万元,与上年预算持平其中:增值税消费税税收返还2599万元,所得税基数返还455万元,成品油税费改革税收返还977万元,其他税收返还288万元

(二)一般性转移支付

一般性转移支付185381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300万元,降低0.16%其中:结算补助5220万元, 均衡性转移支付44000万元, 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收入18401万元, 产粮(油)大县奖励资金收入305万元,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收入6452万元,固定数额补助收入8509万元,革命老区转移支付收入160万元,欠发达地区转移支付收入11291万元,公共安全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900万元,教育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16839万元,科学技术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21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648万元,社会保障与就业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20006万元, 卫生健康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24550万元,节能环保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835万元,农林水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18000万元,交通运输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2235万元,住房保障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2500万元,粮油物资储备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64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100万元,其他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4345万元。

(三)专项转移支付

专项转移支付1630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300万元,增长1.88%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00万元,公共安全支出70万元, 教育支出3100万元,科学技术支出60万元,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20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00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1500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1900万元, 农林水支出5000万元, 交通运输支出400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300万元,商业服务业支出300万元,金融支出5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500万元,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00万元。

二、举借政府债务情况

(一)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余额情况

2021年,政府债务总限额407041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304021万元(外贷限额),专项债务限额103020万元。截止2021年底,地方政府债务余额406436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303416万元,专项债务余额103020万元

(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情况

2021年,省转贷新增债务限额6080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6800万元,专项债务限额44000万元据此,发行一般债券16800万元,专项债券44000万元,平均期限14.2年,平均利率3.32%

2021年,发行再融资债券37357万元,其中置换一般债券37357万元,置换专项债券无。

()地方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情况

2021年偿还地方政府债券本金38078万元,其中一般债券38078万元,专项债务,支付地方政府债券利息11295万元,其中一般债券利息8980万元,专项债券利息2315万元

2022年预算偿还地方政府债券本金55365万元,其中一般债券55365万元,专项债务无,支付地方政府债券利息12818万元,其中一般债券利息9248万元,专项债券利息3570万元。

(四)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使用安排情况

2021年我县新增债券资金为60800万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16800万元,专项债券44000万元。一般债券资金安排情况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200万元,卫生院医救急救车配备124万元,新田县防洪堤建设及应急抢险325万元,农村水利设施提质改造90万元,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项目591万元,农用地整治项目建设566万元,交通顽瘴痼疾项目400万元,国省干线建设7560万元,学生站场等提质改造150万元,应急体系建设200万元,农村公路建设847万元,新田县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项目1000万元,农用地整治项目50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建设700万元,污水处理设施建设505万元,校车监控平台建设120万元,综合楼建设500万元,雪亮工程建设300万元,小水库除险加固195万元,小学进口道路加宽改造工程250万元,新田县美丽乡村建设1677万元;专项债券资金安排情况为新田县城乡供水一体化综合项目13000万元,新田县粮食仓储和冷链物流建设项目5600万元,新田县职业培训建设(实训基地二期工程)3700万元,永州市新田县社会停车场建设工程项目3700万元,新田县枧头镇、骥村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2000万元,湖南毛俊水库新田灌区6000万元,新田县人民医院感控科病区及感染门诊诊室建设项目5000万元,新田县中医医院住院提质提能建设项目5000万元。  

新田2022年县财政预算草案中未预计当年新增政府债券资金收入,未做安排。

三、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一)2021年度预算绩效亮点工作

1.绩效目标管理取得新突破,近年来通过设定绩效目标,便于衡量、分析、比较和评价的靶向目标,将绩效目标的个性指标细化量化,确保项目建设严格按既定绩效目标运行。

2.强化资金监管,提升资金使用效益,一是凝心聚力,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机制,实现高位推动和部门联动。二是落实“六制”,提升衔接资金使用效益,落实项目准入制,落实项目预结算评审和政府采购制,落实项目法人负责制,落实项目公开公示制,落实项目初验复验制,落实项目监督检查制。

3.绩效评价信息公开及时透明,预算部门绩效自评报告及财政涉农整合资金、衔接资金及项目执行结果,在新田政府网进行了长期公开公示,实现了每个扶贫项目实施前、实施后公开公示全覆盖。

4.深入开展支出绩效评价取得明显成效,2021年积极组织第三方机构对2018-2020年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密集型烤房设备采购项目、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衔接资金项目等个重点项目开展绩效评价,涉及金额达59667.28万元。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分别对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县卫生健康局、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县商务局4个部门单位开展了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涉及金额1589.89万元。

(二)2022年年预算绩效工作计划

1.落实主体责任,形成工作合力,按照“谁主管、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强化预算部门绩效管理的主体责任,将绩效目标、绩效监控、部门自评等绩效工具,作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重要抓手,财政部门通过检查、督促、重点评价等方式进行监督管理。

2.推动绩效管理提质扩面,将财政重点延伸到事前,推进全过程绩效管理,为了更紧密衔接预算,讲财政绩效工作重点从事后延伸至预算编制前端。通过审核绩效目标来确定项目预算资金额度,并建立起不同年度间的可量化绩效目标数据对比,提高预算编审的科学性,结合项目库建设,进一步加大财政事前评审工作力度。围绕预算编制中的改革需求,以重要性为原则精选项目,组织专门力量进行集中评审,并将评审结果作为项目入库、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

3.加强评价结果应用,提高部门绩效监控和自评工作质量,对监控中预算无绩效、低绩效、达不到主要预期目标的项目,预算部门要及时将资金调剂用于其他有条件项目,加快支出进度,对自评开展较好的预算部门,将在今后预算安排时予以优先支持,对开展较差的项目将按规定停止拨款、调减预算。

4.逐步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绩效管理工作最终目标是打造一个透明高效的政府。对一些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力大的民生项目和重点项目的绩效情况,将逐步依法向社会公开。通过在“阳光下”运行,提升绩效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5、加大宣传培训工作力度,加大绩效管理工作宣传力度,通过培训、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宣传,努力营造全县上下懂绩效、讲绩效、用绩效的良好氛围。分层次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增强部门领导的预算绩效管理认识,加强对绩效管理人员的预算绩效操作培训,实现从“让我有绩效”到“我要有绩效”理念转变。

    2022年新田县”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湘财农【2022】6号:关于转发中央6部委文件的通知(2)

    新田县2022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年初实施方案(定稿)

    2022年度重点项目绩效目标(公开)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