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千年坎坷变通途——新田县交通扶贫工作纪实
  • 2020-09-02 15:45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我县地处湘南边陲,紧邻南岭山脉,于崇祯十二年(1639),由永州、郴州、衡阳三市的宁远、桂阳、嘉禾、常宁四县将偏远、自然条件差的边角地划出建制,至今有381年的建县史。因此,全县山水田林路的完整性、系统性、丰厚性先天不足。这种状况造成新田长期处于贫困状态,1994年被列为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贫困县,2002年、2011年先后两度被国务院列入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谈起新田县的交通历史,该县的一位老干部这样说。

“由于地理位置偏僻,境内没有大江大河。多年来交通建设欠帐大,新田成了永州市唯一一个无铁路、无高速、无航运的“三无”县,交通极度落后。直到2010年,全县境内没有一条国家重要公路主干线经过,仅有一条省道S323与外界相连,过往周边县区和大中城市公路都不途经新田,是有名的交通死角县。同时,县内公路网络很不完善,乡际公路标准很低,23个乡镇(办事处)有10个甚至未通过沥青路,所有公路普遍存在技术标准低、路况差、水毁严重、抗灾能力弱、防护和排水不完善的问题,晴通雨阻现象非常普遍;全县120个省定扶贫开发重点村,仅有33个村实现了通达,21个村实现了通畅,有66个村只通简易公路,50多个自然村未通公路,成为了县、乡经济发展的最大瓶颈。特别是北部深山区的门楼下瑶族乡、金陵等乡镇,山高林密,公路路面泥泞,交通受阻,较远的山村到县城需时3个多小时,林木运出不便,一些年长村民,甚至一辈子都没有进过县城,是全县贫困人口聚居区之一。”

据资料查询可知,由于交通的落后,限制了人们的想象和发展,造成新田县域经济发展不快,外商更是不愿来。2010年,全县地方生产总值为34亿元,财政总收入1.9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180元;县工业园稍具规模企业只有25家,创税仅为1500万元。

沧海桑田,斗转星移。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特别是在2014年精准扶贫国策的实施下,新田县迎来百年一遇的大好发展时机,落后的交通现状取得了重大改善,极大的缩短与兄弟县市交通差距和发展基础。

2014年-2019年,投入资金10.8亿元,全县建设S323新田至宁远、S231邬金、S228县城至竹林坪、G234县城至土桥等省道干线公路4条109.17公里,新田通向外界道路变得越来越通畅、便捷。投入资金3.98亿元,建设农村公路793.98公里,旅游公路39.75公里,危桥改造75座,安保工程525.4公里,农村客运招呼站218个,实现了所有行政村和25户100人口以上的自然村100%通水泥路,全县1155个自然村,除无人居住及人口特少的14个自然村外,都实现了通畅。特别是毛古公路、新新公路、枧三公路等重要县乡道路的建设、让乡与乡之间群众从无路可行一步跨入“快车道”,全县“通村畅乡、客车到村、安全便捷”的半小时交通运输圈基本形成。特别是门楼下瑶族乡、金陵镇发展得到了根本性改善,竹林坪、千马坪、磨刀岭等村,到县城时间由原来的3个多小时缩短为半个小时,极大地方便了出行和生产运输,降低了成本,瑶族同胞亲切地说,千年瑶山翻了身,一步迈进新生活。

“十年建设,换来百年冲劲。我县交通条件的提升,为县域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目前,县工业园扩大为南园和北园,面积达3591.15亩,规模企业55家,年创税达4900万元。普瑞达、德力重工等7家企业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祥润、吉星家居成为‘湖南省小巨人企业 ’。特别是2019年以来,引进招商项目21个,实际利用内资24.1亿元,引进外资4575万美元,引进外向型企业 4家,新增‘破零’企业7家;富硒蔬菜向全国市场进军,直供长沙、武汉、南昌等多个省会城市,在粤港澳大湾区市场占有率居全省前列,东升农场等6家企业基地成功入选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2019年,全县地方生产总值达到93.32亿元,较2010年增长2.7倍;财政总收入增加至7.56亿元,较2010年增长近4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到10336元;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99%。”新田县的一位主要领导说。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