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众志成城守护百姓健康----新田县卫健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 2020-02-20 16:15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他们以忠诚坚守初心

在这场与病毒的较量中,他们用实干担当使命

百姓安危大于天。新田县卫健系统1300名工作人员在防疫一线守一方平安,让百姓心安。他们用使命和担当为群众筑一道健康长城

疫情来,闻令而动,吹响防疫集结号

责任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新田县卫健在第一时间作出响应,在第一时间作出部署,在第一时间抓好落实。1月16日,新田县卫健局党委召开会议,研究制定了《新田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新田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方案(试行)》,并迅速成立新田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防控技术专家组、医疗救治专家组,对相关卫健单位和局机关股室明确了责任分工。

要打赢这场战“疫”,就必须做到有力有序有效,做到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1月22日,县卫健局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部署会,通报了当前疫情,要求卫健单位强化联防联控,加强对武汉返乡人员的信息上报,做好充分物资准备。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文众强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形势严峻,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防控工作,卫健部门要敢于担当、勇于作为

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抗争1月26日上午8时正值大年初二,县卫健局决定取消卫健系统工作人员全员休假,正在休假的要立即召回,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集结号已经吹响。县卫健局立即组建了综合、疫情防控、医疗救济、排查、监督执法、宣传、保障、交通运输(关卡)、督查等九个组开展防控工作。县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计生服务中心、疾控中心、卫计执法局、红十字会、计生协会、20所乡镇卫生院、9所民营医院、393个村卫生室各司其职,迅速投入战斗

未雨绸缪。为解决县人民医院感染科病床不足的问题,龙泉镇卫生院冷水井分院被迅速确定为县人民医院临时院区;吉星宾馆被定为一线医护人员的休息场所……

严明铁纪,惩前毖后。县卫健局党委对县委制定的“七条铁规”开展了督查。对乡镇卫生院2名医生不到岗到位迅速给予了问责。

疫战场,快速反应,打好防控总体战

时间就是生命,主动出击才能赢得胜利。新田县卫健系统干部职工在局党委的领导下,工作有条不紊,强力推进

疫情防控全面开始。立即组织县疾控中心动员乡镇卫生院及400余名乡村医生开展返乡人员排查工作,开展体温监测,及时上报各种数据。每隔一天,对全县主要街道、广场、市场及市场周边等地进行消毒杀菌。

医疗救治全面启动。成立了92人的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应急队,组建了4个医疗救治梯队,每个梯队由8名医生和16名护士组成。同时,将县城附近的龙泉镇卫生院冷水井分院改造为人民医院感染科的临时病房,增设了17个床位。县人民医院安排了一台专用的救护车用于疫情医疗救治。截止2月14日,全县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共1964人次,救护车出诊累计68次,留院观察70人次,确诊病例3例。

疫情排查全面彻底。“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全县划分21个战区,运用大数据,对科工部门提供的数据进行全面查,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全县5个检测站,共检查车辆20634台,监测体温54023人次,发现发烧对象33人;县汽车站检查车辆126台,监测体温2571人;县市场监测经营户6515人,监测群众18993人;停车场检查车辆88台,监测352人。截止2月15日,全县共出鄂籍入新人员566人,新籍入鄂返新人员632人,非湘鄂经鄂入新人员803人。

物资保障全面加强。组织协调本地医药公司对紧急物资库存的调配;联系与本地医药单位有合作的企业进行采购;发动卫健系统工作人员采集物资信息,积极联系供货商;利用媒体渠道发布应急物资捐赠公告。

卫计执法局在宾馆开展卫生监督

监督执法全面覆盖。县卫计综合监督执法局对全县医疗机构、公共场所、公共饮用水进行全面监督,严格口罩等医用废物管理。共监督医疗机构33家,宾馆(酒店)159家、车站2家、商场超市8家,下达监督意见书169份;对南峰水泥有限公司等2家重点企业复工复厂进行疫情防控现场监督和指导。

宣传引导全面开展。卫健系统组建了一支123人的网评员队伍,积极引导网络舆情印制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12,悬挂宣传横幅100余条,利用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微信、QQ工作群、手机短信推送健康知识信息1万余条,通过电视台、村村响传播疫情科普知识1000余条次,在全县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力量。同时,讲好卫健人战“疫”故事,弘扬时代正能量。《永州新田:夫妻双双把“疫”防》在人民网刊登,《疾控老兵“何老铁”》等稿件在省内主流媒体刊载,引起广泛关注。

战疫前线,共克时艰,勇当“敢死队”

卫健系统是主战场,医务人员是主力军,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他们勇往直前,冲在第一线。据统计,疫情防控以来,卫健系统人员加班15028天。

为了战“疫”,他们舍小家为大家。124日,正值除夕,万家团圆。在省道S215值勤的陶岭镇卫生院院长骆辉义中午只吃了一碗泡面。晚上,又准备吃泡面,妻子心疼,驱车25公里为他送来了年夜饭,同为医生的夫妻俩年夜就在检测站度过。

1月27日,远在株洲的县卫健局办公室主任何金星,在工作群里看到紧急通知后,连夜赶回新田参加抗疫工作。母亲七十大寿那天,他只用电话为母亲祝寿。

防疫战场,巾帼不让须眉。1月30日,县总工会领导来到省道S323线检测站慰问一线医务人员时,得知正在值勤的金陵镇中心卫生院莲花分院的医生刘晶当天正是她的生日。连日来,她丢下患病的公公婆婆和年幼的两个孩子,在值勤点和医院之间连轴转,根本没有时间去照顾家庭。

“95”后护士蒋苏婷,是新田医务人员中驰援湖北的第一人疫情发生以来,整个春节她没有回家,在她出发之日,她向党组织写下入党申请书,表示不负重托,一定完成使命。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疫情防控最困难的岗位、最危险的地方,党员始终走在前列、站在前沿。县人民医院感染科是高危科室,很多人不愿意去,而该科室的负责人雷义军说:“我是党员,注定要比别人多些担子,最困难的地方,我愿意上”。

1月31日,正在吃午饭的雷义军接到科室年轻医生电话报告:有个病人的症状体征很像新冠肺炎。他扔下手中的碗,飞奔到科室,经过询问病人病史、接触史、察看CT片,与“新冠肺炎”的临床很疑似,当即决定将情况报告医务科,由医院启动应急预案。雷义军守在科室一步也不敢离开,经过汇报、请示、会诊、采样,直到凌晨一点多市疾控中心电话告知该患者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阳性,患者被立即送到市级定点医院治疗,得到及时救治。值得庆幸的是,整个接诊过程,隔离防护措施全部到位,医务人员没有得到感染。

心若有情,战自有力。石羊镇塘罗村是新田县的重点疫区,该村发生一例确诊患者后,许多人谈“疫”色变。55岁的县疾控中心副主任何忠勇,年前就退掉与家人到长沙过年的车票,一直扑在防疫一线。首例患者出现后,他身先士卒临危不惧,带队深入疫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来到患者家中进行消毒杀菌,指导患者家属进行隔离观察,做好心理安抚

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请求院领导将我们放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一线”,1月27日,新田县人民医院56名党员医护人员集体向院党委签名请战。按下手印的那一刻,体现的是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体现的是医卫人员的责任和担当也是大爱精神的生动诠释!

“多么希望下一批援鄂的逆行者队伍中有我,不为什么,只为自己是炎黄子孙,只为自己曾经的初心,只为了心中的那份责任”,人民医院内六科的护士谢桂林在日记中写道。而此时此刻,她正战斗在冷水井院区服务隔离观察人员。


    病毒无情人有情。社会各界的爱心不断涌入新田,在全县范围形成了共抗疫情的强大凝聚力。新田县16个驻粤流动人口计生协会和2000余名会员积极响应,带头捐助物资援助家乡,共募捐近30万元资金和4万余医用口罩、6吨消毒液。同时,帮助县防控办联系物资购买渠道,在越南、柬埔寨等地帮助家乡联系口罩生产厂家,帮助购买了近百万元的防疫物资;全县9所民营医院党组织共向县红十字会及疫区捐款38880元,物资4500元。

“若有战,召必来,战必胜,不计报酬,无论生死”。铮铮誓言,充分展现了新田卫健人的精神风貌。疫情终将过去,春天正在到来。2020年的这个春天,历史不会忘记他们,历史终将铭记他们。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