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田政务 > 政务动态
索引号: 4311280016/2019-16032 分类:  
发文机关: 新田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19-12-04
名称: 新田“乡村论剑”成为基层党建的“灯塔”
文号 :    
新田“乡村论剑”成为基层党建的“灯塔”
  • 2019-12-04 17:53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新田县人民政府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通讯员 许昌胜)11月29日,新田县委组织部到该县石羊镇召开“乡村论剑”11月份基层党建实地观摩月例会,会议地点直接从室内搬到室外,从县城迁到农村,把工作例会开到改革一线、田间地头、产业基地。

观摩+找茬,党建领航促发展

当天上午,全体参会人员先后到石羊镇厦源村和山水村进行了现场观摩,通过听讲解、看现场、现场询问等方式,实地观摩学习了乡村振兴创建、“三变改革”的转变、村部功能布局及资源有效整合、党建示范文化建设、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

“山水村的党建文化氛围很浓,村党支部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方面发挥了很强的‘领头雁’作用,‘大豆文化产业园’的发展理念很好,作为山水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山水航母’,在土地流转、人才回引方面都值得我们学习……” 来自大坪塘镇的组织委员蒋文慧在观摩现场这样说道。

“厦源村古村文化保存较好,特色小吃‘艾叶粑粑’更是一绝……但挖掘宣传不够,这么好的东西呆在‘深闺’中,实在可惜,如何将古村文化与乡村旅游有效结合起来,做大做强?厦源村在这方面还有所欠缺……”前来观摩的龙泉镇组织委员刘菁说。

观摩不仅是来学习优秀的,刘菁找茬的小插曲一下子把参加观摩的同志兴趣调动了起来。县委组织部参会同志趁热打铁,一同参与找茬:“乡镇之间相互找茬,互为促进,这比起纯粹的观摩,更有利于推动工作。”现场气氛顿时活跃起来,大家把学习变挑刺,从观摩到找茬,形成了一个共识:“发展好的村,都有一个好支部!”

汇报+交流,经验分享可借鉴

石羊镇党委负责人在座谈会上作了专门的经验介绍,其它乡镇组织委员也就本乡镇“村支书村主任一肩挑”“主题教育”问题整改“回头看”等工作的经验和做法进行了分享。

座谈会上,不仅有党建工作的整体汇报,也有某项具体工作的经验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厦源村和山水村在加强党员管理、规范支部建设、转变党建工作理念等方面具有较强的学习和借鉴参考价值。“回去后我要把他们的党建文化复制到我们“两新”的支部,补上这块工作。”县委“两新”工委办公室主任肖春鹏把经验分享变成了提升自我的机会。

学习+讨论,专题培训强能力

“2019年党内统计年报表共56张,分为党员队伍和党员管理、发展党员、党组织、专题调查……”这是县委组织部借“乡村论剑”座谈会之机对各乡镇组织委员进行“党统”培训场景。

培训学习过程中,不仅有如何进行“党统”的讲解,也有大家讨论过程中对“疑惑”的解答。县委组织部负责党统培训的同志说:“这次大家对‘党统’提出的问题都很实在,有些问题经过讨论,理解起来更容易,大家对业务更加熟悉了。”

据悉,今年以来,新田县实行了党建月例会制度,把会议地点沉到农村,推动党建例会在全县12个乡镇间轮流召开,这次是今年召开的第十一次基层党建《乡村论剑》月例会。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