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田政务 > 政务动态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80016/2019-15874 分类:  
发文机关: 新田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19-11-21
名称: 坚持村民自治制度 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文号 :    
坚持村民自治制度 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 2019-11-21 15:10
  • 来源: 新田新闻网
  • 发布机构:新田县人民政府
  • 【字体:   

新田新闻网(通讯员 宋芳芳)近年来,新田县创新推动村民自治制度落实,积极倡导移风易俗,不断壮大集体经济,扎实推进基层民主建设,群众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了充分保障,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陶岭镇周家村、龙泉镇青龙村根据本村的实际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

坚持依法民主选举,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成员。在换届选举中,外出务工人员多的村,通过打电话、发微信和QQ联系的方式,邀约在外务工创业人员回乡参加选举,确保了选民的参选率。通过村民的直接选举,真正把那些工作责任心强,热心为群众服务,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有较高的文化水平和领导才能,人正直、敢担当,有较好的群众基 础,在村民中有一定威望,年富力强的同志选配到了村“两委”班子中来,担任实施今村振兴战略的领头人。

周家村“两委”在党支部书记周军华的团结带领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工作任务,扎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谋利益,赢得了全体村民的信任和支持,党群干群关系十分融洽。党支部认真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以及“四议两公开”等党组织日常活动,全面推进以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为主要内容的党支部“五化”建设,近年来,先后发展了3名年轻、素质高且带头发展产业的村民加入党组织,为党组织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党员积极参与易地搬迁、村内矛盾协调以及乡村振兴建设,村支书带头创办爱莲堂种养专业合作社,党员周祥生、周红生、周井华等创办了陶峰建材店、利达电子厂、鸿鑫农庄等致富项目,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得到充分彰显。同时该村着力加强法治建设,整合基层法律资源,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和村级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建设;设立“义警”工作站;开展扫黑除恶活动,建成“三无”村,保持了社会大局的持续稳定。

坚持依法民主决策,真正让人民群众当家作主。青龙村村地处大冠岭山脚,古有“好个青龙洞,水在泥里拱,三天不落雨,男女老少都不空”,水源历来就匮乏。团结水库虽在上游,但离青龙村较远,因多方原因,青龙村大片农田不能引水库水灌溉,这也是导致青龙村原来大片农田撂荒的根本原因。青龙村村民组群众向理事会反映,群众希望村里能搞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为全村农业生产谋福利。理事会根据村规民约经过征求群众意见并达成一致“水利是农业的命脉”,为解决灌溉水源这一根本问题,2018年3月开始,积极垫资9万余元,协助村两委修沟清淤。并于当年5月,出资16万余元,建设了第一期22KVA的电力排灌站。使青龙村下游200余亩基本农田得到有效灌溉。2020年,准备筹资建设第二期排灌站,以彻底解决村民的农业靠天吃饭的农业灌溉用水。“事实证明,让村民选择自己的办法来解决问题,许多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坚持依法民主管理,让村民共治、共建、共享。周家村活动中心至村内古井沿路设置文化宣传走廊,安装路灯宣传灯箱22个、墙面宣传橱窗11块、主干道宣传牌16块,包括乡村振兴、基层党建、全面小康等方面内容。选用木质结构宣传牌且突出趣味性、贴近乡村特色;充分挖掘爱莲公园廉文化思想。将公园内天然石头表面进行打磨,在上面雕刻名言名句;在公园内荷叶塘四周设置廉政文化宣传长廊。对村内古建筑物进行修缮保护。对村内古门楼、古井、惜字塔、古公祠等古建筑进行修缮,深挖周敦颐深厚文化底蕴。全力创建省级文明村及县级精神文明建设示范村。按照创建工作的要求,扎实落实好“七个一,即:一个文化活动广场、一个文化活动室、一个简易戏台、一个宣传栏、一套文化器材、一套广播器材、一套体育设施器材。建立健全乡风文明相关制度。在村内建立“四会一约”制度,即: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理事会、禁毒禁赌协会,建立村规民约。高质量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孝老爱亲示范家庭”等评选活动,积极引导村民的良好社会风尚。为解决村集体无钱办事的瓶颈,为如期全面脱贫,青龙村肖锋、肖承志、肖昌平、肖昌洪等村民于2017年3月牵头注册成立了“新田县青龙鑫合种养专业合作”,注册资金五百万元,合作社成员抱着发展农村经济,盘活农村剩余劳动力资源的目的,自筹资金,自负盈亏,一步步走发展农村第一产业,盘活第二产业,带动投资第三产业为发展方向,服务本社成员和青龙村广大农民群众。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