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回应
来信主题: 一个老师在红网上的发贴
收文单位: 来信时间: 2017-05-15
来信类型: 其他 办理状态: 已办结
来信内容:

尊重的书记:

      我在红网上看到一个老师发的贴,感觉讲出了新田教师的心声。您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教育工作,转发给您主要是想让您再进一步重视教师这个群体。

 

尊敬刘局长:

  作为一个在新田任教几十年的老教师,今天有一些心声,我想跟您倾诉一下。

  据听说,许多人在议论您是把教育教学做计划生育来搞的作风。您一上台就大把的活动,大把的资料。我们满以为您弄的一年两年就差不多了。现在您又开始刮起了整个风。教学质量是是要开分析会,然后要黄牌通报,要校长上台表态,你抓住校长的脑袋,校长回来就抓我们老师的脑袋,考得不好,同样也是黄牌警告,上台表态。是的,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教书教得不够好是值得反思,但是我想请问您,您当政的这几年,您为我们着想了什么?您一个劲地搞一些活动,搞一些形式资料,您似乎是外行人,您根本就不知道我们教师的辛苦。

  还记得第一次在五小开会的时候,你就说教师一天只上两节课、三节课,无非是花那么60分钟或一个半小时,好像其他的时间我们就在玩似的。难道您忘记了教师还要批改作业?作为城区学校大班额的班上一个班上90多个人,老师每批改一次作业就简直要生一场大病。还要做班主任,管理学生的一切。还要管德育、日常、安全、纪律,还要管孩子的养成教育、与家长联系等等,这些是基本的。还要加上您不知从网上哪搜索来的任何的活动。各种各样活动和检查几乎透支了我们教师所有的精力和心境。我们所有的老师都开始怀念以前教书的岁月,原来我们只要面对学生,教好学生就可以了,可是现在应付资料、应付活动成了我们的主业,教书成了我们的副业,请问我们还有什么时间和精力来抓好我们的学生,来教好我们的学生呢?作为天下父母心,谁不想自己的孩子考出一个优异的成绩?可是您真的,实实在在的为我们着想过吗?

  还有一次安全会,您在大会上说,孩子的安全千万不能有事,但是,老师死几个倒没关系。但这些话传到我们基层教师的耳里,当时,我们所有教师的心都寒透了。请问您是我们直属父母官吗?对您自己的团队和下属,您只有严格、批判、问责,却没有爱护、体贴、换位思考吗?

  我们很想学校的领导将我们的心声反映给您们,可是学校的领导也是不敢说话呀。我看他们也非常可怜,两头受气,到处受责。他们只是一个劲地下发、传达局里的通知、方案,要求我们去实施、去做、去完成。在湖南省好像只有新田县创办了oa系统,这个是我们县里的一个创新。但是仅仅一个这样的网站不知增加了我们多少的负担,又是督导空间,又是微博,严重加大了我们学校教师的任务。更重要的是教育局的各股室像发了疯的似的,三月份有一天竟发二十多个文件,要求我们学校去落实。而且做的东西大部分都是做一些假的资料(形式主义),还要求要做到位,这跟学生的教育教学、跟老师的业务成长根本没有很大的关系。这些,到底存在着何意义?

  据我了解,在永州南六县,只有我们新田老师的待遇是最低的。请问您,看过《人民的名义》没有啊?我认为真正的为人父母官,就是为人民服务,为人民着想,请问您作为我们教师的首领,您为我们教师谋过半点福利没有啊?什么钱,教师都是滞后,如交通补贴、人才补贴。其它县,人均同级别、同教龄的教师比我们多1千元至1500元。宁远、江华、江永的岗位设置已经进行了三年,时间相同、教龄相同的教师工资比我们多一千多。请问您当政的这几年,您为我们教师谋得了多一百块钱的福利没有?反而是该弄的岗位设置迟迟没有弄下来?本该每月按时发放的农村津贴和交通补贴,但是都变成半年发一次,而且每次都迟迟地拖欠。我们教师的工资就真的可以一而再,再而三的拖欠吗?说句实在话,我们已经是这个世界上最廉价的劳动力。现在民工出去一天,小工200元一天,大工300元、400元一天。就连超市的服务员站半天,一个月的工资都比我们高。为什么作为我们的父母官,您不体贴我们老师也就罢了,反而弄这么多虚假的活动让我们来应付呢,透着我们所有的精力和信念。

  据我了解,这几年学校的行政人员也纷纷不愿意干。教务主任,政教主任纷纷辞职。校长也有好几位去您那里辞职的,您不批。你想想连中层干部都没有人干了,还有几个人愿意去从事这个教育教学?每年新田县招聘三四次,教师招来招去到处找,结果走的人还是很多。新田县的教师待遇提不上来,然后整个教育风气又不人性化。请问用什么来留住我们教师的心呢?一味的用制度来强化,而忽略了老师的情感。忽略了教师也是人,老师的生活也是要吃穿住行的,老师也有情,她们心灵也是需要温暖的。我真心的希望您能够将心比心照顾一下我们老师的情绪。

  原来做活动只是下半期,活动比较多,上半期我们一般都要面临毕业考。我们会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学生的身上,都希望他们的成绩能够有所突破。可这个学期像疯了似的,教育局查,各股室查,兄弟学校交叉查,督学查、视导查、联盟查。还有一些创卫、创文、创园、无烟等等一大堆检查,请问这些东西为什么都跟我们学校拉上了钩。我们老师只要应付这些检查就够了。活动也是一样,原来是县里的活动,现在又有联盟的活动,有老师的活动,还有学生的活动,请问一下我们还有什么时间去教书呢?就算晚上我们愿意加班加点的备课、备教材,可是我们白天在学校的时间,都去应付检查和参加活动去了,我们是真心实意想跟学生面对面的多交流呀,真心希望孩子能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呀。

  还有,您只要一外出学习,一看到其他地方有什么好的点子,就不管符不符合我们新田的实际,就全部把它拿回来。今年下发有好几个文件是根据株洲、郴州几个地方改的,您们在下发时连名字标头却没有改,就直接发下来了。请问株洲GPS排名查湖南省第二的地方,我们新田能比吗?人家的教育资源、教育环境、教育待遇远远高过于我们,我们能比吗?您一出去学习,我们在家里面的老师就诚惶诚恐,生怕您回来以后就丢一堆的文件。您可是一句话呀,可是我们要做的就是大把大把的资料。我们就需要整个头弦崩紧、整个头皮发麻,彻夜加班加点地写啊,抄啊、做啊,可是这些又有什么用呢?

  近几年,整个人感觉患了抑郁症,疲惫不堪,整个校园失去了她原有的平静和纯静,似乎每个人都在匆忙应付,等忙到晚上夜深人静之时,一股酸楚沧桑涌上心头,大有想死厌世之心啊!

  尊敬的刘局长,可怜可怜我们教师,饶过我们这群工薪卑微却一直默默无闻努力奋斗的弱势人群吧!您也许会看到一些个体人员不作为,但绝大部分教师,是凭着心中的一份信念和良心在认真工作的。我请求您去看一下《人民的名义》吧,我希望您像陈岩石老检察长一样,心系群众,心为群众,只有跟群众走在一块,能够为群众的利益着想,能够体谅群众的辛苦的领导,才是好领导。

  一个劲下压和孤立,新田教育的未来令人担忧呀。教师没有明天,学生何来未来。望您釆纳,少一些活动多一些关爱,少一些检查多一些体谅,制度、建设固然重要,但是人心走向才是最重方向。我相信新田所有的教师都想自己的学生考满分、上名校,但绝不会让自己的学生虚度光阴、成绩掉底。

  再次恳求您,给老师们一条生路,谢谢您!

  ——  一位老教师的内心心声献上

 

回复单位: 新田县人民政府 回复时间: 2017-06-23
答复内容:

“为老师说话”网友

您好!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教育及新田教师的关心。您在“书记信箱”上转发了“一个老师在红网上的发帖”,帖子是一封写给刘高庆局长的信,新田县教育局已收悉,现就这个帖子提及的内容回复如下:

一、关于新田教育业务工作

刘高庆同志于2012年12月被任命为县教育局局长。任职以来,该同志坚持把教育事业作为良心工作来抓,始终怀着对组织的感恩心、对职业的敬畏感和对事业的责任心,紧紧围绕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目标,把“夯实新田教育基础,促进全县教育长远发展”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做了一些打基础促长远的工作,也取得了一些初步的成效。

(一)想方设法抓投入,改善全县办学条件

2013年以来,全县学校建设投入3亿元多元,办学条件得到了大幅度的改善。一是农村办学条件大幅改善。共争取上级资金1.5亿多元,用于合格学校建设和薄弱学校改造。到目前为止,全县48所乡镇以上中小学除龙泉一小等4所学校因用地困难全部建成为合格学校,合格学校建设工作自2013年以来一直排全市第一;教育信息化工作处于全市领先水平,被推荐在全市教育信息化会议上作典型经验发言;所有乡镇以上学校都新建或改建了学生食堂、澡堂,基本解决了农村教师住房问题,全部添置了必要的教学仪器设备和图书, 80%以上的班级更换成了标准的课桌椅,全面改薄经验在全省推广。二是城区学位紧张问题逐步缓解。4年来县城新增学位5700多个,城区学位紧张问题逐步缓解;二中等5所学校高标准塑胶运动场的建成,大幅度提升了学校品位。同时,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的德恒实验学校也已动工建设,预计明年9月可投入使用。据市教育部门统计,该同志县城区学位建设在全市力度最大,效果最好。三是扶贫助学氛围浓厚。2013年以来,全县共争取“两免一补”及高中助学金、中职助学金、贫困幼儿补助金8911.3万元,今年又申请成为学生营养改善省级试点县;充分利用各类资源,开展各类爱心助学活动,2013年以来各类爱心人士和组织共资助学生现金和物资1400多万元,为学校新建图书室2个,捐赠图书1.2万册,电脑72台,大树204棵。由深圳爱心人士黄保黔先生和省佛慈基金会共同捐建的苦志育才学校,目前已招收110多名家庭贫困学生,实行吃住穿学全免费。全县的学校基本可以达到“满足不同层次需求群众的入学愿望”的要求:家庭条件好的,读贵族学校(德恒学校);家庭特困的,读慈善学校(苦志育才学校);家庭条件一般的,读公办学校。

(二)凝心聚力抓质量,增强教育发展后劲

一是严格教学常规,向管理要质量。制定了中小学教学常规工作细则,注重备课、上课、作业批改、课外辅导等教学过程的管理和检查考核,基本杜绝了上课不备课、作业不批改、管教不管导等行为。二是狠抓教学改革,向课堂要质量。全力推进高效课堂建设,积极打造激情校园建设,全面实行精细化管理,探索出一条立足本县实际的“减负型”课改之路,得到了省市一致肯定。《湖南教育》杂志2015年3月B版发表纪实文章《舂陵河畔课改潮》,推介该同志县整体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情况。三是严抓考纪考风,向学风要质量。严肃考纪考风,对各类考试实行“全仿真”高考组考模式,以严厉的考风促进良好的学风和教风。积极组织开展各类知识竞赛、读书交流和课外兴趣小组活动,注重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学习习惯的养成和综合素质的提高。加大学段衔接研究,注重把握各学段的教学特点,夯实学生学习基础。抓好省市重点高中托管初中学校工作,通过创办云梯中学、一中开设“继善班”、二中开设“直升班”、瑞华学校开设凌云班、青云班等途径,留住了一大批优质资源。四是坚持普职并重,“拉长短腿”提质量。积极改革职中招生办法,坚持养成教育、技能培养和对口高考三措并举,职业教育呈现前所未有的良好成绩:职中在校学生人数由2012年的不足400人增加到目前的2600多人;对口高考上线率连续三年排全市第一;毕业学生就业率达到98%以上;学生技能抽查合格率连续3年达到100%;成功申报为省级校企合作试点校,成为全市发展最快的职业中专,在去年12月召开的全省中职推进会上,专门推介了该同志县的成功经验。通过上述措施,有效地夯实了全县基础教育质量,推动了全县教育质量的提升,提振了群众对新田教育的信心,促使一大批在外地就读的新田籍学生开始回流,2016年下期全县在校学生人数比2012年下期增加13637人。

(三)坚持创先争优,教育工作亮点纷呈

坚持把“创先争先”作为推进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写进年度教育工作要点,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13年以来,先后获得全国教育督导工作创新县、全国“一师一优课,一课一优师”活动先进单位、全省教育挂牌督导工作创新县、全省平安校园建设先进县、国培项目计划县、信息化建设示范单位等荣誉,教师培训、教育信息化、职业教育、教育联盟建设、异地技能培训、留守儿童之家建设、教育扶贫、“三名”工程、新课改等多项工作在省市召开的会议上作典型发言或在省级以上媒体宣传;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共获得市级以上荣誉称号107个。

二、关于教师管理工作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一直以来刘高庆同志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通过近三年的努力,尽管还有很多不足之处,但全县教师的工作纪律、工作作风、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还是得到了空前的好转,为新田教育的长足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一是规范教师管理。完善出台了中小学教师管理制度,把教师的工作规范、工作纪律等都以制度的方式明确。二是抓实教师培训。采取“走出去”、“ 请进来”和送课下乡、校本培训等方式,扎实开展教师培训工作,让每位教师都接受了有效的培训,全县教师素质得到明显提升。2016年该同志县又成功申报为国培计划项目县。2013年以来,全县共有238名教师获市以上教学比武一等奖,其中国家级一等奖26个。三是提高教师待遇。一方面是积极争取县里按上级要求落实教师的工资待遇。2012年至2016年共为教师争取并发放了农村教师补贴、乡镇教师工作补贴、农村基层人才津贴、骨干教师津贴、“三名工程”教师奖金、“最美乡村教师”奖金、教学质量奖、年终绩效评估奖、高考奖、城区教师下乡补贴、原民办教师困难补助等,还安排了高级教师体检、退休干部体检,为志愿者购置保险等。另一方面是争取县里出台政策,学校可将节约的经费用于加强教学管理和改善教师福利。四是解决实际困难,以真情感动教师。与县妇联、县总工会联合举办单身青年联谊活动,解决单身教师的配偶问题;启动学校“五小”建设,加强公租房和教师周转房建设,改善住房条件;举办“教职工文化艺术节”、“千师访万家”等活动丰富教师的业余生活……通过上述活动的开展,解决了教师工作生活困难,让大家能够安心从教。五是完善激励机制,用事业留住教师。在干部任用、职称评定、教师进城、评先评优等方面,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让优秀教师看到自身发展的希望,留住优秀教师。

近几年来,全县教师为了新田的教育发展确实辛苦了,但教育局所有安排布置的工作都未超出教师应尽职责范围。县教育局及刘高庆局长本人也尽心尽力在为全体教师争取福利,想法设法为教师提供安全、舒心的生活环境。 

再次感谢这位老师对县教育局和刘局长本人工作的提醒。我们应该还可以来取更多的方式进行更多的交流和沟通,因为我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办好新田的教育。有了这个共同目标,再大再多的误解都是可以化解的。

借此机会,我们也欢迎全县所有的教师对刘局长和教育局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刘高庆局长在新田教育网上专门开设了局长信箱,他会认真拜读和对待每一条意见和建议,对大家的建议和意见,只要有利于新田教育发展,我们将尽力采纳,因特殊原因暂时不能采纳的,我们也会作好解释。

 

新田县教育局

 

为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只有写信人才能对该回复质量进行评分;请填写写信时系统生成的查询码。
来信人评价:
    查询码:
(注:所有提交的查询码将不在前台页面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