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回应
来信主题: 从赣州1.26黑车事故看目前的客运市场
收文单位: 新田县人民政府 来信时间: 2021-02-06
来信类型: 交通运输 办理状态: 已评议
信访内容: 这几天我们客运驾驶员都被赣州市寻乌县一辆非法营运客车(我们称为“黑车”)的交通事故刷屏。该事故还惊动了公安部派出专家工作组指导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黑车”给社会带来的危害一直都是深重的。该事故涉嫌非法营运、严重疲劳驾驶、非法改装和严重超员。我们认为:公安部派出的专家工作组指导的并不应该单独是该次事故本身,而应该是深度调查社会上存在这样的“黑车”的根本原因和对“黑车”监管的严重缺失。 现在客运市场的监管几乎只针对正规的客运企业。正规的客运车辆针对驾驶员的驾驶行为进行监管的摄像头就有几个,不要说超员、疲劳驾驶、接打电话,只要你在驾驶中眼睛向旁边多看了几秒钟,平台都会提醒你要集中精力,谨慎驾驶。从企业到监管部门无数双眼睛在盯着驾驶员。而对于非法营运的“黑车”如果不举报却很少有人主动监管。 “黑车”们只要拥有一辆车、一本驾驶证,就可以通过微信平台招客揽客,将非法营运的生意越做越红火。不主动去监管,有谁能知道哪一辆就是非法营运的“黑车”?又有谁能知道哪一辆“黑车”正在严重超员、正在严重疲劳驾驶?甚至超员了、疲劳了还要一边开车一边电话、微信联系下一趟的生意。所以“黑车”不出事是偶然,出事才是必然! 今年全球疫情,客运企业运送旅客必须经过安检、测温、扫码、登记、戴口罩才能乘车,而非法营运的“黑车”只需一个电话就能轻松搞定。一边乘车手续复杂麻烦,一边乘车简单快捷,旅客会选择谁?真正发生疫情,企业运送的旅客可以通过扫码和登记同程隔离预防,而“黑车”只能让人防不胜防,对社会的危害可以说不可估量。如果疫情暴发,非法营运的“黑车”绝对“功不可没”。 写这篇小文的目的也并不是想针对某个部门或某个领导。但是有一点就是想不通:这些非法营运的“黑车”都是通过微信平台招客揽客,随便点开一个微信群都有这些“黑车”招客揽客的广告,为什么相关部门不通过这些广告实施监管打击,而是非要上路抓获取证后才能认定是“黑车”?这样的执法效果,风险大而效果差,毕竟执法人员上路执法的时间有限,“黑车”也完全了解相关部门的执法路数,人员一撤,“黑车”照跑不误。 今天也是看到赣州这次“黑车”事故给社会带来的伤害,反映一下目前客运企业的生存环境和非法营运“黑车”的猖獗程度,以及基层执法人员的工作难处,虽然我们也向基层监管部门反映过,一直没有引起重视。希望更上一层领导能够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制订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执法方案。
回文单位: 新田县人民政府 办理时间: 2021-02-18
内容:

关于“从赣州1.26黑车事故看目前的客运市场”的情况回复

胡先生网友:

  您好!

  您的来信已收悉,现将我局开展“打非治违”情况回复如下:

  1、认定非法营运行为,需符合两个条件:一是一种经营行为,即提供服务、发生费用结算或者获取报酬的道路运输;二是车辆属于非营运车辆,即未按规定领取有关主管部门核发的营运证件和超越核定范围进行经营。

  2、我局广泛开展了宣传教育活动,在县汽车站等人口密集区域发放宣传单5000余份,宣传广告260份,让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乘坐非法营运车辆出行的危害性,并鼓励群众积极向我局提供相关线索,一旦核实将严格执法。

  3、构筑以数据为重要要素的新型战斗力,乡镇摸底排查后运用公安大数据进信息采集,并函告周边县交通执法局和高速交警支队,整合资源,实施信息共享。

  4、我局成立了交通行政综合执法局,实行长效机制,与交警联合组建了2个执法组,采取正时和错峰执法相结合严查“非法营运”,对查扣车辆进行严管重罚,不徇私情。

  5、春运开始至目前,共查扣涉嫌非法营运车辆16台,已实施行政处罚8万余元,有效打击了“黑车”的嚣张气焰,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

  6、我局将继续严查“黑车”,保持对非法营运车辆的高压打击态势,维护我县客运市场的稳定有序发展。

  衷心感谢您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新田县交通运输局

                                2021年2月18日


相关附件:
为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只有写信人才能对该回复质量进行评分;请填写写信时系统生成的查询码。
来信人评价:
    查询码:
(注:所有提交的查询码将不在前台页面显示!)